NEWS最新消息

2022-08-15 歌唱老師來講課|解碼控制歌唱聲音

 ❣ 【體驗課】 ❣ 

點我專人預約
 
歌唱老師來講課|解碼控制歌唱聲音

歌唱老師來講課|解碼控制歌唱聲音

動聽的歌聲是一大優勢,能夠讓你在正常的社交生活中成為一個閃光的存在。


有的人很難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聲音,在朋友面前發揮十分不穩定,深深打擊了演唱的自信。

『發聲』就像一座大山一樣,擋在了你演唱道路的前方。當麥克風遞到跟前的時候,只能害羞地說一句『不好意思,我不會唱歌』,然後溜之大吉。

 

那麼唱歌真的有這麼難嗎

天就來討論如何可以順利發出我們想要的聲音,讓你重拾信心。
 

唱歌的本質是模仿?

多唱歌的初學者都會有這各疑問:我是不是要唱歌跟原唱一樣才是好聽呢?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更像原唱的聲音呢?
答案一定是NO!基於模仿的想法,大家唱歌的時候非常容易發出並不屬於真實自我的聲音,這樣的聲音往往難以控制,離好聽越來越遠。
 
首先,原唱是用自己的唱歌方式詮釋一首歌,展示給聽眾的是他/她的故事。不同的歌手進行cover翻唱的時候,也不會完全複製原唱的情緒,而是將自身的情感融入歌唱之中。
同樣地,我們在歌唱的的時候也需要尋找到自己的聲音,來唱出自己的故事,而不是以模擬原唱的想法將自己禁錮,這是一個最根本的前提。
 

接下來問題來了,如何找到自己的聲音呢?

我們平時說話時的聲音就是我們最自然,最真實的聲音即我們該唱歌的聲音。在這裡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有一個認知,即在情緒方面唱歌=說話。因為唱歌情緒表達的昇華,是說話的另一種形式,不可把唱歌和說話切開來看。
 

如何讓真聲好聽?

很多人心中仍舊半信半疑,唱歌像說話?真實的聲音能唱歌好聽嗎?

的確,當我們找到了自己的聲音去唱歌時,會發現這樣唱歌出來感覺很彆扭,仿佛你的聽覺系統在排斥自己的聲音。出現這個現象是因為之前不正確的唱歌習慣已經讓大腦適應了那個聲音,所以大腦對之前的『非真實的聲音』做了修飾,現在突然聽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聲音,大腦來不及反應。所以,我們需要發揮我們的主觀能動性,主動去適應這個新聲音』唱歌。

 

在找到自己『新聲音』之後需要做一個練習,來讓我們的聲帶更好的閉合。大家可以按照以下步驟來進行一次簡單的嘗試。

首先,我們深吸一口氣。然後,均速的吐出(速度不要太快),吐出一半時停止吐氣,此時你的聲帶是處於一個過度閉合的狀態。最後,在以上步驟基礎上不要鬆力的同時發出『ei』的音,此時你的聲音應該是乾扁、尖銳的,注意繼續保持該發音並慢慢的放鬆一點點,此時就會得到一個聲帶完全閉合的『ei』。循序漸進,完成轉換

 

練習方式聽來簡單,但仍然需要一個練習和轉換的過程。一開始可能不能很好地用聲帶閉合的狀態去演唱歌曲,甚至一不小心就切換成了原本的模式。想要快速培養正確的習慣最好的辦法就是練習和熟悉。我們可以用一個發聲詞『ei』去代替歌詞進行演唱,通過這種方法找到聲帶閉合的狀態,找到感覺之後再用歌詞進行唱歌。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你就會明顯的發現自己的聲音變得越來越結實,越來越有力量感。


如果按照這個方法去訓練,並且順利找到了我們自己特有的那個聲音,那麼恭喜你!你已經掌握歌唱中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發聲』。這個聲音必定獨一無二,從此再也不必懼怕拿起麥克風囉。
 

如果有任何唱歌問題歡迎私訊我們提供更豐富的教學資源唷♥
文字上的意思無法領悟又或是想要更進一步的唱歌訓練調整你的唱歌問題
都歡迎直接連絡我們預約試堂體驗唷♥

▶️點我直接訂閱頻道,第一時間通知你最新歌唱知識分享
▶️podcast電台一起學唱歌

 

課程列表

一對一歌唱教學

多元歌唱團體班

KTV歌唱教學

尾牙春酒唱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