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0-10-23 學唱歌技巧迷思:「炫技」是褒還是貶?練習唱歌技巧會遇到的問題!

試堂體驗

點我預約


 唱歌技巧迷思:「炫技」是褒還是貶?練習唱歌技巧會遇到的問題!

學唱歌技巧迷思:「炫技」是褒還是貶?練習唱歌技巧會遇到的問題!

唱歌的「炫技」,一個充滿爭議的詞語,普通聽眾對它嗤之以鼻,認為脫離了唱歌本質,沒辦法感動聽眾。
那麼,該如何掌握唱歌技巧才不會變得常人口中的炫技呢,今天歌唱教學就來好好地探討一下吧!
 

首先歌唱教室先來提到 #炫技的含義
想要瞭解歌唱究竟應不應該炫技,我們就應該從「炫技」這個詞語本身的詞意,開始入手去判斷。
 
炫技這個詞語,源於蒲松齡《聊齋志異·蛇人篇》。講述一個養蛇人,帶著他養的蛇,到處表演,賺取錢財。
所以,蒲松齡首次使用了炫技這個詞,原文為:「炫技四方,獲利無數。」
也就是說,炫技從它的誕生之初,便不是作為貶義詞使用的,而是一個中性詞,甚至有些像是褒義詞。
 
然而,在現代越來越多普通聽眾卻習慣使用「炫技」這個詞語,去評論他們覺得唱歌難聽空有唱歌技巧而沒有感情的歌手
強行將炫技劃分為貶義詞的陣營,不得不感嘆,詞意是不是也經歷了時代的變遷呢?
 

切入我們今天的重點 #怎樣唱歌才算炫技
當然,我們今天要討論的,不是語言的問題,而是唱歌問題。
任何一個詞語,它的詞意在漫漫的時間長河裡,都有可能發生改變。所以,我們倒是也不必過分追溯炫技一詞的起源。
 
最重要的是,在學唱歌這個領域,究竟怎麼樣唱歌才算得上炫技呢?
 
坦白說,這是一個頗為無解的問題。因為,像歌唱教學等專業人士通常不大會使用炫技一詞來形容,普通聽眾才是這個詞語的忠實用戶。
然而,就現實情況來說,當「炫技」這個詞語變成貶義詞的時候,普通聽眾可以拿它評論所有技藝高超的歌手。
久而久之,炫技一詞不再是用來針對演唱形式,而是用來針對演唱歌手:不論你唱歌技巧多麼好,只要不入吾耳,甚至不入吾眼,炫技這個詞語就出現了。
是的,當普通聽眾想要否定一位唱功強大的實力歌手的時候,只要搬出炫技這個詞語,基本上就等於完勝了。
畢竟,實力派歌手演唱的時候,確實是在積極地展示自己的歌唱技巧呀,你看,還有什麼辨駁的餘地呢!
所以,對於不少普通聽眾來說,怎樣唱歌才算炫技呢?嘿嘿,只要看你不舒服只要自己沒有感覺,你怎樣唱歌都算炫技……(奈ㄟ安內)
 

唱歌教學來介紹 #炫技流歌手
剛剛我們提到過,歌唱領域中的專業人士,通常不大會使用炫技一詞。但是,這並不代表炫技這個詞語,對於專業領域而言,完全是一片空白。
雖然並沒有嚴肅的歌唱教學理論,去詳細論述炫技這個詞語的含義,不過,對於許多做聲音研究的人來說,倒是普遍認可一個概念,那就是炫技流歌手。
 
什麼是炫技流歌手呢?
先簡略提到聲音技巧的兩個方向,一個是「口語化」,一個是「音樂化」。
 

簡單來說,口語化就是與我們平時語言習慣相近的聲音技術,它的目的是貼近我們的生活,表達我們普遍的情感;音樂化則是像轉音與顫音這樣子的歌唱技巧,跟我們平時的語言習慣完全無關,它所存在的意義,就是單純的展示音樂之美。
而許多做聲音技巧研究的專家,他們所認定的炫技流歌手,就是指聲音技巧方向,偏向於「音樂化」,而不是「口語化」的歌手。
這些歌手的演唱,我們很難通過語言的思維,去窺探他們藏在歌唱技巧背後的情感。他們的一字一句,一招一式,彷彿都是在說明藝術如何超越生活。而在具體的聲音技巧表現上,更是極盡花哨,轉音,顫音,各種各樣的裝飾音,紛繁複雜地交織在一起,似乎要將所有的聲音能量全部用盡。

 
聽完這樣子的描述,對於沒學唱歌過的普通聽眾來說,恐怕也非常符合他們對於炫技的定義:唱歌怎麼可以這麼不節制呢?所以炫技流歌手還是不對嘛。
然而,實際情況真的是這個樣子嗎?
如果我們完全否定了聲音技巧音樂化的意義,否定了裝飾音紛繁複雜的意義。
那麼,我們恐怕就不能夠聽到爵士、布魯斯、R&B等等這一系列的不同的歌唱曲風。
因為,這些曲風,對於人聲的要求簡單來說,恰恰就是裝飾音紛繁複雜的程度上。
由此可見,炫技這個詞語,不論是從它本身的詞意來說,還是從它運用於歌唱的實際效果來說,將它認定為貶義詞,實在是非常荒謬的。
 

再來,要提到 #錯誤的唱歌技巧搭配
什麼是唱歌技巧搭配呢?
作為一名歌手、演唱者,我們需要不斷學唱歌,每一個關於歌唱技巧的奧秘。
這些歌唱技巧包括胸聲、混聲、頭聲、哭腔、怒音、顫音、轉音等等。
歌唱技巧搭配,也就是要將這些所提的唱歌技巧,在一首歌曲之中,巧妙的組合起來。
而這個組合的過程,就涉及到合理與否的問題。

比如,演唱一首輕柔的歌曲,大量使用胸聲;演唱一首剛猛的歌曲,大量使用頭聲;演唱一首抒情的歌曲,大量使用怒音;演唱一首歡快的歌曲,大量使用哭腔……這一系列風馬牛不相及的組合方式,都不妨理解為錯誤的歌唱技巧搭配。

 
切記,錯誤的歌唱技巧搭配並不代表單項技術的能力不夠。恰恰相反,許多技術搭配錯誤的演唱者,把他們這些搭配錯誤的聲音技巧分解出來單獨欣賞的話,其實都是相當優質的。
然而,這些演唱者,顯然還不太懂得怎樣合理地將這些優質的歌唱技巧進行有效的組合。
這也就導致了,聽他們的演唱,從純粹的發聲角度來說,挑不出毛病。但是,從整體歌曲設計的裝飾性來看,實在充滿了怪異感。
因為,縱觀他們的歌唱技巧組成,都是零零碎碎胡亂拼接在一起的。給予聽眾的感覺,自然就是太滿,甚至太笨重。
或許一些普通聽眾認知裡的「炫技」,大概就是指錯誤的歌唱技巧搭配這個意思了。
畢竟歌唱技巧搭配一旦錯誤,確實容易陷入濫用不合理的技術的誤區之中。
 
但是歌唱教室這兒依然不認為這樣子的唱歌算得上炫技喔!!
因為歌唱技巧搭配錯誤,本身就是一個嚴重的技術性問題。技術都出現問題了,又何談炫技呢?
所以,面對技術搭配錯誤這個技術性問題,相比炫技,「油膩」這個詞語,想必更為適合。
這也是很多自學唱歌同學常見的問題,一股腦地將歌唱技巧給兜在一起。沒考慮到這些唱歌本身。
 

緊接著,歌唱教學來介紹一位 #被誤解最深的非炫技流的歌手
既然談到了炫技流歌手,我們就不得不提到林志炫。
畢竟,長期以來的風評影響,使得普通聽眾一直下意識地覺得林志炫應該是一位典型的炫技流歌手。
 
然而,不論我們將「炫技」定義為貶義也好,還是褒義也好。
嚴格意義來說,林志炫都不屬於炫技流歌手,相反,他的歌唱技巧的使用,十分的克制,是最不炫技的那一類歌手了。

首先,林志炫根本不存在歌唱技巧的搭配錯誤的問題。他的歌唱技巧造詣多麼深厚,相信大家毋庸置疑。
然而,即便是將這些零碎的唱歌技巧整合在一起,對於林志炫來說,也是信手拈來的一件事情。
他根據不同歌曲所使用的不同發聲位置,不同聲音形態,乃至精準到不同字詞的強弱比例,全部都精準無差。
所以,如果將炫技視為貶義詞,林志炫如此典雅的技術搭配,顯然和油膩完全沒有關係。
 
更重要的是,林志炫的表達,或者說技術方向,顯然也是偏向於「口語化」,而非「音樂化」。
沒有錯綜複雜的節奏型控制,沒有花裡胡哨的即興與轉音,沒有隨性張揚的新潮唱腔,只有最本質但是精妙絕倫的輕重強弱控制。
雖然林志炫的音色相當華麗,但是,他的表達,他的裝飾音使用,其實非常樸實。
 
現今華語樂壇,很少有像林志炫這麼不炫技的實力歌手了,他連哭腔都用得很少,語氣的變化極為素雅而又精煉。 
要知道,語氣變化越是濃烈,所使用的相應的裝飾音唱歌技巧就越是多才對。
所以別說是對比陶喆,袁婭維這些典型的炫技流歌手,就是對比一般的實力歌手,林志炫裝飾音的豐富程度,也是相對較少的,他走的是精簡的設計。
 
這也從側面反映出來,普通聽眾,多麼容易被煽動。
「炫技」這個詞語,對於他們來說,只是一個單純響亮的口號,背後其實非常缺少論據支撐。
伴隨著「炫技」這個詞語作為貶義詞在普通聽眾群之中愈演愈烈,也就逐漸形成了一個更為可怕的現狀:
那就是普通聽眾對於聲音技巧本身的懷疑,以及對於優質歌手的無端指責。
 
事實上,歌唱技巧本身就自有它的美感。音樂的多元性,更是在擴寬聲音技巧使用範圍的邊界。
作為一名聲音技巧研究者,歌唱教學常常從那些炫技流歌手花俏的裝飾音之中,感受到一種工匠般的技藝傳承。
 
唱歌當然是要炫技的,它是最基礎的觀賞性的保障,也是最高級的人聲之美的釋放。
唱歌中的炫技從來不是感情的對立面,平庸與蒼白才是。
 
今天對於唱歌的「炫技」解析到這兒。歌唱教學下次再用新的主題帶大家一起理解「學唱歌」這回事。
如果你是普通聽眾,希望能透過以上唱歌解析了解唱歌的本質,重置你對炫技的概念。
如果你是自學唱歌的學生,希望能透過以上讓你知道練習唱歌,不只學會更要懂得如果運用歌唱技巧才不會聽起來不協調。
 
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絡唷!


課程列表

一對一歌唱教學

多元歌唱團體班

KTV歌唱教學

尾牙春酒唱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