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1-02-04 唱歌聲音該靠前還是靠後?論證歌唱迷思!

 ❣ 【體驗課】 ❣ 

點我專人預約
 
唱歌聲音該靠前還是靠後?論證歌唱迷思!

唱歌聲音該靠前還是靠後?論證歌唱迷思!

唱歌聲音究竟該靠前,還是該靠後,一直是大家在學唱歌時爭論不休的話題,常有歌唱愛好者為此糾結,甚至迷茫。
今天,就讓歌唱教學幫大家整理好思緒,詳細地論證一下歌唱中聲音靠前與靠後這個話題吧!
 

什麼是聲音的靠前與靠後

許多學唱歌的朋友討論唱歌聲音的靠前與靠後,然而,如果追問他們“什麼樣的唱歌聲音是靠前的聲音,什麼樣的唱歌聲音是靠後的聲音”
那麼,這些朋友大概也都會一臉問號.....
這就是唱歌教學目前常看到的現狀,靠前與靠後仿佛成為了一個空泛的符號,大家討論唱歌聲音,爭論歌唱聲音。
然而,關於唱歌聲音該靠前靠後的具體概念誰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最終也就印象了這樣一種結果:那就是靠前的擁躉者(簡稱靠前派),與靠後的擁躉者(簡稱靠後派),雙方所說的靠前靠後完全不是一個東西。
 
面對向來強調感覺,強調主觀意識的華語歌唱環境,坦率地說,唱歌教學這兒也無法給出一個絕對的答案來定義什麼樣的唱歌聲音是靠前的,什麼樣的聲音是靠後的。
不過,根據靠前派與靠後派長期以來給予對方的控訴,歌唱教室這兒倒是從中參悟出來了,大家認為的靠前與靠後的聲音大概屬於什麼樣的形態。
靠前派批判靠後的聲音太空太悶塞;靠後派批判靠前的聲音太白太尖銳……
這麼看來,靠前的聲音似乎就是尖銳發白的聲音;靠後的歌唱聲音似乎就是悶塞發空的聲音。
 
那麼問題就來了,尖銳發白的聲音也好,悶塞發空的聲音也好,對於歌唱這門專業而言都屬於錯誤的發聲形態。
既然靠前的聲音是錯誤的,靠後的聲音也是錯誤的..那麼,為什麼它們還會擁有這麼多的擁躉者,並且相互批判對方如何不正確呢?
 
原因就在於,靠前派從來不覺得靠前的聲音是尖銳發白的聲音,靠後派也從來不覺靠後的聲音是悶塞發空的聲音。
並不是他們聽不出來歌唱聲音的正確性與否,而是他們都認為正確的聲音一定屬於自己這個流派。
比如同樣是聽帕瓦羅蒂,靠前派就會覺得帕瓦羅蒂的聲音是靠前的,靠後派則會覺得帕瓦羅蒂的聲音是靠後的。
 
然而,在實際的靠前派與靠後派的爭論中,往往沒有一個帕瓦羅蒂這樣子具體的參照。
所以,雙方在爭論的時候都難以理解對方怎麼會把那麼錯誤、那麼難聽的聲音奉為信條準則,簡直應該掛耳科去……
所以,最終我們發現,所謂靠前與靠後的聲音往往是一種聲音.....
 

唱歌時聲音應該靠前還是應該靠後

唱歌時,聲音應該靠前還是靠後,這個問題在歌唱教學角度看來,仍然屬於一個偽命題。
我們找不到一個明確的定義,來解釋究竟什麼樣的聲音是靠前的聲音,什麼樣的聲音是靠後的聲音。
縱觀華語圈內一切關於聲音靠前靠後的論述,最終全部牽涉到相互批判。
 
歌唱一直是追求協調,從而達到平衡的藝術:

比如在發聲上,協調胸聲與頭聲的比例,從而實現各個聲區的平衡感
比如在共鳴上,協調低位置與高位置的比例,從而實現強弱變化的平衡感
比如在氣息上,協調呼氣與擋氣的比例,從而實現音色由粗到細的平衡感。

 
也就是說,歌唱的核心在於追求平衡,杜絕極端。
即便是那些在我們看來充斥著極端之美的聲音,比如Belting、比如嘶吼,甚至於所謂的黑嗓核嗓,本質上也是在協調平衡與極端的中間值。
而靠前與靠後,這個字面意義上便充斥著極端化的術語,自然不應該作為我們歌唱的追求。

從另一方面來說,靠前與靠後,尤其是靠前派與靠後派長期以來的爭論,加深了許多歌唱愛好者對於歌唱的理解難度。
尖亮發白的聲音,以及悶塞發空的聲音,完全不難辨認,相信任何一位從來沒有接觸過唱歌的朋友,也一定能夠驚覺出它們的難聽之感。
所以,我們學唱歌,練習唱歌,既無需追求靠前的聲音,也無需追求靠後的聲音。
而是應該追求正確的聲音。而一旦你的唱歌聲音正確,你覺得它是靠前的,它就是靠前的;你覺得它是靠後的,它就是靠後的。
 

意識上靠前與靠後的問題

寫到此處,一定會有朋友反駁歌唱教學論點:歌唱中的靠前與靠後,並不完全指聲音,同時還包括演唱者的意識,當演唱者演唱的時候,他的腦海之中會出現聲音靠前或靠後的方向感。
說得沒錯,歌唱教學很認同這個觀點。事實上,當演唱者演唱的時候,他的腦海之中不僅會出聲音靠前或靠後的方向感,甚至有可能還會出現唱歌聲音膨脹或扭轉的搗騰感……

作為一種主觀傾向,我們在唱歌的過程中會產生什麼樣的意識,什麼樣的感覺,都是正常不過且合情合理的。
也就是說,意識本身並不存在對或錯,不論你在歌唱時腦海之中聲音的方向感是靠前的還是靠後的,都有可能形成正確的聲音,也有可能形成錯誤的聲音。
因此,作為演唱者,演唱的時候意識應該靠前還是應該靠後,這個問題,也就不值得不討論了。
 
偏偏許多歌唱愛好者,甚至教唱歌老師,反而將意識上的靠前與靠後,看得格外重要。
這兒歌唱教室認為,相比聲音靠前與靠後的爭論,糾結意識上的靠前與靠後,這是更為可怕的。
它所造成的後果便是,唱歌訓練的討論、教學,變得越來越像是在“修仙”一般,喪失了歌唱本該擁有的客觀論證。
 
此外,強調意識的靠前與靠後,還會造成歌唱老師與學唱歌的學生間的溝通障礙。
比如,教唱歌老師一直說,靠後的感覺再多點!這個時候,學生都恨不得用手去抓自己後腦勺了,然而還是被歌唱老師斥責太靠前。
最終,本來是學唱歌的,學著學著,不僅嗓子疼,腦袋也被搞得頭疼了。
 

如何解釋不同演唱者聲音表現的前後之分

以上唱歌教學分別使用了兩個段落,來論述追求歌唱發聲效果的靠前與靠後,以及追求發聲意識的靠前與靠後,都是一件特別沒有意義,甚至極為錯誤的事情。
這個時候,一定會有愛唱歌的同學發出這樣的困惑,那就是自己在欣賞歌手的演唱的時候,確實能夠感受到有些歌手的聲音是偏靠前的,有些歌手的聲音是偏靠後的。
比如樸孝信,現在最廣為人知的說法, 就是他的唱功進步,表現在他的唱歌聲音,從靠後的位置,轉移到了靠前的位置上。

而歌唱教室要告訴大家的是,大家聽覺上的靠前與靠後的差異,實際上是唱歌聲音亮暗的差異,通過喉位的調節,共鳴位置與比例的調節,我們的聲音將會出現不同層次的亮暗感。
當然,聲音的亮暗感本質上也是一種主觀感受,也是一種主觀形容,大家將其稱之為靠前與靠後的聲音倒是也無傷大雅。
不過,歌唱教室批評的一直都不是靠前與靠後這種說法本身,而是通過靠前與靠後這個說法延伸出來的互相批判,互相敵視。
這才是最令人引以為戒的地方,從來沒有人將聲音的亮暗感相互對立。
聲音亮色彩居多的演唱者有優秀的歌手,比如林志炫;聲音暗色彩居多的演唱者也有優秀的歌手,比如韓磊。
偏偏篤信靠前與靠後的歌唱愛好者乃至研究者,一直排除異己,這才是靠前與靠後這種理論的根本問題所在。
 


聲音靠前與靠後的問題,確實算是一個比較落後的概念。
它落後的地方,不僅在於已然不符合現代流行歌唱理論的標準,更關鍵的問題在於所引發的負面效應阻礙了流行演唱的進步。
許多學習唱歌的同學耗費了太多不必要的時間去琢磨這個“虛幻”的概念,從而停滯不前,這是歌唱老師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景象。
這篇文字,便是希望能夠理清大家的思路,更為詳細地瞭解歌唱之中的靠前與靠後,從而讓學習唱歌變成一件簡單的事情。

 


歌唱教學今天的分享到這邊,希望對於覺得自學唱歌技巧的同學們有點幫助。

 

如果有任何唱歌問題歡迎私訊我們提供更豐富的教學資源唷♥
文字上的意思無法領悟又或是想要更進一步的唱歌訓練調整你的唱歌問題
都歡迎直接連絡我們預約試堂體驗唷♥

▶️點我直接訂閱頻道,第一時間通知你最新歌唱知識分享
▶️podcast電台一起學唱歌

 

課程列表

一對一歌唱教學

多元歌唱團體班

KTV歌唱教學

尾牙春酒唱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