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1-04-15 歌唱老師帶你揭密唱歌薄嗓子:天生的弱混聲使用者

 ❣ 【體驗課】 ❣ 

點我專人預約
 
歌唱老師帶你揭密唱歌薄嗓子:天生的弱混聲使用者

歌唱老師帶你揭密唱歌薄嗓子:天生的弱混聲使用者

“薄嗓子”,任何接觸唱歌的朋友,對於這個名詞一定不會陌生,它代表著柔美與絲滑,然而它的價值遠不止於此,唱功技術將會賦予薄嗓子的歌手們更為全面的力量,就讓歌唱教學帶大家一起來揭秘唱歌的薄嗓子吧!
 

什麼是薄嗓子

嚴格意義來說,嗓子是一個非常寬泛的統稱,涵蓋了我們的喉部肌肉群。如果完全按照字面意思來理解什麼是薄嗓子,那麼顯然是不合理的。
歌唱界所說的薄嗓子,通常泛指聲帶。一位演唱者,聲帶越是薄,也就越是接近於薄嗓子的條件。
 
需要注意的是,薄嗓子的標準,男生與女生是完全不一樣的。
男生的薄嗓子對於女生來說,就屬於厚嗓子,甚至比女生的厚嗓子還要更厚。
 

男女間的嗓子差異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林志炫是公認的薄嗓子歌手,黃小琥是公認的厚嗓子歌手
然而,如果我們將這兩位不同性別的歌手進行對比的話,就會發現:
林志炫的聲音相比黃小琥,還是擁有更為明顯的男性色彩;黃小琥的聲音相比林志炫,還是擁有更為明顯的女性色彩。
 
是的,對於男生與女生來說,薄嗓子的標準就像高音的標準一樣。
C5這個音高對於男生來說已經屬於“禁區”了,但是對於女生來說才剛剛到換聲點。
這就是生理差異化所帶來的標準差異化,我們唱歌訓練的過程必須承認差異化的存在。
 
薄嗓子的特點就是聲音細、柔。
然而,對於女生來說,細柔的音色其實是非常普遍的。
此外,女生的聲帶構造差異其實並不像男生那麼大。
可以這麼說,絕大多數女生的嗓音條件都屬於薄嗓子的範疇。
“蘿莉音”就是最典型的女性薄嗓子的體現,對於絕大多數女生來說,想要發出蘿莉音實在再簡單不過。
點我看關於偽聲的簡單分析
 
鑒於薄嗓子在女生之中的普遍性,因此,歌唱界所說的薄嗓子通常泛指男生。
對於天生聲帶就粗厚的男生來說,一副細薄的嗓子實在是不可多得的。
所以,歌唱教學這篇文字所討論的“薄嗓子”,主要也還是圍繞男生而展開——客觀而言,男性薄嗓子的話題性、討論度、傳播範圍,確實都要更為廣闊。
 

 

薄嗓子與混聲的關係

如何使用一句話貼切地形容混聲的色彩呢?答案就是輕柔且又不失密度的聲音。
首先必須提到與混聲相對應的頭聲與胸聲。
頭聲輕柔有餘密度不足,胸聲密度有餘輕柔不足。
混聲在其中極好地平衡了兩種聲音的色彩,使得聲音能夠處在十分平穩的狀態中。
 
而輕柔且又不失密度…這個貼切的形容不正是與歌唱薄嗓子的聲音狀態不謀而合嗎?
是的,薄嗓子與歌唱中的混聲,其實屬於一種“等同關係”。
 
歌唱的一大核心要求:“聲帶拉緊變薄”
我們不妨將這裡的“拉緊”與“變薄”分為兩個方面進行討論。
 
簡單來說,聲帶的拉緊是為了壓縮我們的音質,從而使得聲音變得集中脆亮,沒有斷層地獲得更高的音域。
而聲帶的變薄則是為了讓我們能夠獲得更多邊緣振動,讓環甲肌的工作比例更多,最終得到混聲的質感。
 
當然,在具體操作上,聲帶的拉緊勢必將會導致聲帶的變薄。
但是,這也並不妨礙歌唱教學這邊將它們分為兩個單元或者說兩個步驟,進行針對性的理解。
 
也就是說,對於普通人,也就是聲帶正常厚度的演唱者而言,他們想要掌握標準的混聲,必須在原有的聲帶厚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將聲帶變薄。
但是,對於薄嗓子的演唱者而言,往往能夠省略一道工序。
因為薄嗓子歌手們的聲帶本身就處於一個十分理想的工作範圍,即便日常說話,往往也能夠呈現更為清亮,更為鬆弛的混聲。
 
這也就是許多音樂院校、許多歌唱老師十分喜愛薄嗓子條件的學生的原因。
本身起點就很高,發聲狀態更加偏向於規範化,很容易作出高音,也很容易做效果。
此外,薄嗓子自有它獨特的音色加成,這個音色加成,是普通厚度的男嗓包括厚嗓很難通過後天技術將聲帶變薄就能夠達到的。
這是因為,雖然普通人能夠通過將聲帶拉緊的方式來將聲帶變薄。
但是,普通演唱者與薄嗓子演唱者聲帶的長度與寬度並不一樣。
這也就導致了即便他們的聲帶通過不同方式達到了同一厚度,然而長度與寬度的限制仍舊決定了他們的音色差異。
 
那麼,薄嗓子獨特的音色加成究竟是什麼呢?其實這並不是一句話就能夠簡單概括的,歌唱教學這邊將它列為一個獨立的小節。
 

薄嗓子的音色特點

歌唱教學還是要再一次強調,這一小節所討論的薄嗓子的音色特點主要還是針對男生。
稀少才能夠對比出特點,薄嗓子對於女生實在太普遍,以至於擁有薄嗓子條件的女生與其他女生相比實在鮮有不同之處。
 
那麼,對於擁有薄嗓子條件的男生來說,他們的音色特點究竟是什麼呢?答案就是:“不像男生”
 不要急著對於歌唱老師這一個結論發表意見…
事實上,這並不是歌唱老師對於薄嗓子男生的看法,而是許多普通聽眾對於薄嗓子男生的看法。
雖然對於專業人士來說,薄嗓子的男生具有十分巨大的歌唱潛力。
但是普通聽眾有時還會對薄嗓子歌手產生輕視與誤解。
 
薄嗓子的音色特點就是輕,就是細,就是柔,可以說是一種男性色彩音色到女性色彩音色之間的一種過渡音色。
當然,它的本質其實也還是男性色彩的音色。
畢竟,它的換聲點也好,它的聲壓也好,無疑都跟普通男生的音色無差。
 然而,就是由於作為一種男性音色,薄嗓子輕細柔的特點使得許多思想還停留在上個世紀80年代前的聽眾覺得,它缺少“陽剛之氣”,甚至“陰陽怪氣”。
 
毫無疑問,薄嗓子的男生,他們的音色有更多的邊緣振動,更多的環甲肌參與。
這使得他們的聲音色彩上,確實逐漸在向“女性化”靠攏。
然而,女性化又有什麼不好呢?
事實上,歌唱的核心要素:換聲、壓縮都是為了讓聲音變細,從本質上來說,不也都是在向女性化靠攏嗎?
 
此外,薄嗓子的男生,他們音色的底色始終也還是屬於男性的範疇,只是他代表了男性的輕柔與細膩。
當性別偏見蔓延到歌唱領域的時候,這既是歌唱的悲哀,也是社會的悲哀。
其實,我們的耳朵不會欺騙自己,我們就是喜歡更健康,更集中,更乾淨的混聲音色。
而薄嗓子的男生即便從來沒有學習過唱歌,只要他的樂感很好,他先天的嗓音條件所施予的音質優勢都會令人覺得他唱得非常好聽。
 

薄嗓子的優勢與劣勢

薄嗓子優勢

上文已經介紹過,薄嗓子在專業人士心目中是非常吃香的。
 薄嗓子最大的優勢就是聲帶本身的短薄,非常容易訓練出高音。
相比普通男生,薄嗓子歌手往往能夠達到數倍的效果。
尤其是對於美聲唱法來說,需要在巨量共鳴包裹下唱出高音,難度無疑是非常巨大的。
因此,許多教授美聲的聲樂老師十分看重學生的嗓音條件,薄嗓子是他們最為鍾愛的嗓音條件。
 
而對於流行歌唱(流行音樂)來說,薄嗓子除了具有高音優勢以外,還多出了一個音色優勢。
問題就來了,為什麼美聲唱法沒有辦法體現出來薄嗓子的音色優勢呢?
這是因為,在美聲的低喉位及大共鳴的籠罩下,薄嗓子本身的纖細音色已然變得十分雄壯,十分符合美聲唱法所要求的“共性”。
 
而流行歌唱的唱法對於喉位的要求更為自由,對於共鳴的要求也僅僅是用於潤色,而非擴音。
所以,流行歌唱唱法能夠很好地還原薄嗓子本身的音色質感。
這裡的音色質感,就是歌唱教學剛才所提到的細膩與輕柔。
 
雖然現在不少審美異常的朋友對於男性的細膩與輕柔充滿了惡意。
但是從客觀角度來說,薄嗓子能夠更為迅速地實現弱混聲的技術以及輕機能的技術。
歌唱教學認為,應該沒有人會覺得輕機能的音色不優美吧…
 

薄嗓子劣勢

當然,薄嗓子也有它的劣勢存在,最為顯著的就是低音不足。
歌唱低音主要會要求聲帶保持相應的厚度以及整體振動,這些要求都是不符合薄嗓子的發聲習慣。
 
但是,就像正常厚度的嗓子可以開發出來高音一樣,薄嗓子也一樣可以開發出來低音。
通過胸聲以及氣泡音的訓練,薄嗓子男生能夠做到與普通男生大致相當的低音下潛程度,林志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薄嗓子真的是一種充滿魅力的嗓音條件,尤其是當它與流行歌唱碰撞的時候,聲帶形態的邊緣化,音色表現的柔美度,無不彰顯著歌唱世界對於性別的包容。
 在歌唱教學角度看來,薄嗓子最大的價值不是學習唱歌的生理優勢,反而是那個充滿了爭議的音色。薄嗓子音色所散發出來的溫柔與純淨,帶給了我們別樣的感動。




以上是唱歌訓練針對唱歌薄嗓子的解析,提供給喜歡練習唱歌的同學們!

 

如果有任何唱歌問題歡迎私訊我們提供更豐富的教學資源唷♥
文字上的意思無法領悟又或是想要更進一步的唱歌訓練調整你的唱歌問題
都歡迎直接連絡我們預約試堂體驗唷♥

▶️點我直接訂閱頻道,第一時間通知你最新歌唱知識分享
▶️podcast電台一起學唱歌

 

課程列表

一對一歌唱教學

多元歌唱團體班

KTV歌唱教學

尾牙春酒唱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