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1-04-21 歌唱老師帶你揭秘歌唱中的厚嗓子-剛猛強悍的發聲流派

 ❣ 【體驗課】 ❣ 

點我專人預約
 
歌唱老師帶你揭秘歌唱中的厚嗓子-剛猛強悍的發聲流派

歌唱老師帶你揭秘歌唱中的厚嗓子-剛猛強悍的發聲流派

相比薄嗓子,厚嗓子的討論度總是要低很多。作為一種嗓音類型,厚嗓子面臨諸多發聲限制,而又存在著它獨有的特點,今天就讓歌唱教學帶各位一起來揭秘厚嗓子吧!
 

什麼是歌唱厚嗓子

在上回討論“薄嗓子”的歌唱教學中,歌唱老師已經向大家介紹過:一位演唱者,聲帶越是薄也就越是接近薄嗓子的嗓音條件。
這個概念同樣適用於厚嗓子。
一位演唱者,聲帶越是厚也就越是接近於厚嗓子的嗓音條件。
 
在那篇討論歌唱薄嗓子的文字中,歌唱教室這邊還跟大家介紹了薄嗓子的標準,男生與女生是完全不一樣的。
 
其實,厚嗓子的標準,男生與女生也是完全不一樣的。
 
正如歌唱教學上次向大家介紹薄嗓子的標準時所說的那樣:男生的薄嗓子對於女生來說就屬於厚嗓子,甚至比女生的厚嗓子還要更厚。
其實,大家只要把這句話反過來思考一下就不難理解:女生的厚嗓子對於男生來說就屬於薄嗓子,甚至還要更薄。
這個充滿了對稱感的歌唱理論是不是特別有趣呢?
 
不過,薄嗓子與厚嗓子卻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那就是薄嗓子在女生之中具有很高的普遍性,因此鮮有人特別關注薄嗓子的女性演唱者。
而厚嗓子,不論對於男生來說還是對於女生來說都是稀有的,都是特別的,都是能夠令人津津樂道的。
 

厚嗓子歌唱這是一種充滿力量的音色表達,而這種力量又可以幻化為各種各樣的表現形式:
當它沉穩時,仿佛君臨城下的帝王,書寫著歷史長河的輝煌與壯闊;當它激進時,仿佛殺戮無數的暴君,散發著修羅場的恐怖與血腥。

 

歌唱厚嗓子與胸聲的關係

正如薄嗓子與歌唱混聲擁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一樣,厚嗓子與胸聲的關係同樣也是緊緊相連的。
厚嗓子演唱者的音色特點,應當是雄渾、粗壯。而雄渾粗壯的音色,正是需要強而有力的胸聲支持才能夠很好地表現出來。
 
事實上,對於一位厚嗓子演唱者來說,他們天生甲杓肌的能力就會特別好。因此,厚嗓子演唱者往往無需特別練習,天生就能夠發出非常標準,非常扎實的胸聲。
尤其是男性厚嗓子演唱者,甲杓肌的力量也就是胸聲的力量,往往佔據了他們發聲的全部,只要一張口說話就是完全沒有任何頭聲參與的胸聲。
 
女性厚嗓子演唱者,由於標準的變化,所以在音色的表現上與男生存在著較大的差異。
簡單來說,女生的聲帶很難厚到完全將環甲肌隔離出去,純粹使用胸聲發聲的程度。
也就是說,女性厚嗓子演唱者,她們的發聲仍然屬於混聲形態,但卻是一種胸聲比例很高的混聲形態。
 
此外,由於男女生不同音高、聲壓的不同,雖然女生的厚嗓子對於男生來說仍然屬於薄嗓子,但是在具體的音色上展示出來的雄壯效果,絕對不是男性薄嗓子能夠相比的。
 
這樣來看,厚嗓子與胸聲的關係也就可見一斑了。
對於男生來說也好,對於女生來說也好,厚嗓子都是要將他們的胸聲潛能開發至極限。
 

歌唱厚嗓子的弊端

相較薄嗓子的短板,厚嗓子的不足之處對於唱歌這件事情來說,無疑是更為致命的。

雖然厚嗓子具有無可比擬的胸聲加成,但是,唱歌的核心要求始終還是圍繞於混聲及換聲所展開的。
然而厚嗓子胸聲太過於發達的這一因素,直接導致了聲帶邊緣振動能力欠佳。
其中,對於女生影響倒不是那麼大。
畢竟撇開標準的差異化,厚嗓子的女生聲帶其實還是很薄的,邊緣振動能力自然也還是非常好。
 
但是,對於男生來說,厚嗓子的弊端就顯得非常致命了。
歌唱教室這邊接觸過的絕大多數歌唱厚嗓子的男生,胸聲確實異常發達。
然而,稍微高一些,都還沒有到換聲區,只是臨近換聲點的自然聲區,就能夠很明顯地聽出聲音的拉扯感。
 
此外,相較於女生來說,男生在發聲上的壞毛病實在特別多。
這其中,既有生理因素的影響,也有心理因素的影響。
男生愛玩愛鬧的性格,導致了他們自小便習慣於體積過大的聲音。
這個體積過大的聲音,由厚嗓子的男生發出來,必然延伸出來更大的毛病。
 
喉音,就是許多沒有經過系統聲音訓練的厚嗓子的男生最為常見的發聲弊病。
 
這也正是許多歌唱導師如此青睞於薄嗓子的男生的原因。
雖然薄嗓子的男生存在低音劣勢,但是整體的發聲健康優美好聽,很容易學出效果。
而厚嗓子的男生往往中低音壓喉,高音換不了聲,各種各樣不利於唱歌的因素集於一身。
 
然而,歌唱教學今天想要告訴大家的是,厚嗓子的男生只要透過正當唱歌訓練去練習,依然可以通過換聲、通過壓縮的方式來獲得混聲、獲得高音。
並且,雖然厚嗓子的男生往往存在胸聲超載的問題,但是並不排除個別厚嗓子的男生天生便具有優質的聲帶拉伸能力,能夠唱出漂亮的高音。
 
這些例子都是在告訴我們,厚嗓子從來都不是歌唱的障礙。
相反,厚嗓子本身的胸聲優勢所帶來的渾厚感,與唱歌聲音技巧結合以後,最終呈現出來的聲音,往往能夠具有它無可替代的魅力。
 

歌唱厚嗓子的魅力

當厚嗓子克服了它的缺陷,與歌唱技巧結合在一起,它的魅力是其他所有類型的嗓音條件都不具備的。
厚嗓子的胸聲優勢,意味著厚嗓子在學習了混聲,開發了高音以後,還能夠更大程度地保留胸聲的張力。
因此,在純粹的力量展示上,厚嗓子具備其他嗓音條件所不具備的優勢。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力量的展示並不等於穿透力的展示。
穿透力主要表現在聲芯的聚焦程度,以及面罩所釋放出來的高頻泛音,其實薄嗓子往往能夠在這一方面做出更好地呈現。
 
力量的展示,主要是指男生第二換聲區(A4——C5),以及女生第二換聲區(D5——#F5)所能夠唱出來的胸聲的含量以及聲場的寬度。
所以,優秀的厚嗓子歌手,他們的演唱往往能夠呈現出來十分大氣恢弘的效果,具有極為強烈的殿堂質感。
 
這正是厚嗓子的優勢所在,具有最廣大的格局,最壯闊的史詩感。
 
薄嗓子令人眼前一亮的音色以及與歌唱技巧的完美相容,不論普通聽眾還是專業人士,對於薄嗓子都是格外關注的,而大家對於厚嗓子的討論總是顯得那麼不溫不火。
 
的確,如果我們隨機挑選出兩位從來沒有學習過唱歌的同學,一位是薄嗓子的同學,一位是厚嗓子的同學。
其中,薄嗓子的同學極大概率將會唱得更好聽,更優美,更有自己的特點。
 
然而,這並不是厚嗓子比薄嗓子差的理由,厚嗓子就是一個尚未開採的寶藏,開採前平凡之至,開採之後方才彰顯出它閃耀的光芒。
 


這篇文字是歌唱教學對於厚嗓子的部分解析,希望這篇文字能夠激發大家對於厚嗓子的關注,一起來將這塊寶藏開採出來。
也希望厚嗓子的同學們,不要因為高音遇到問題就氣餒唷!

 

如果有任何唱歌問題歡迎私訊我們提供更豐富的教學資源唷♥
文字上的意思無法領悟又或是想要更進一步的唱歌訓練調整你的唱歌問題
都歡迎直接連絡我們預約試堂體驗唷♥

▶️點我直接訂閱頻道,第一時間通知你最新歌唱知識分享
▶️podcast電台一起學唱歌

 

課程列表

一對一歌唱教學

多元歌唱團體班

KTV歌唱教學

尾牙春酒唱歌教學